逃离简中(恶堕了)
推:5raiden
wb: 鹿角尖星人J_Raiden
© 雷击大地
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《底特律》

完整的剧透。


当年E3直播的时候觉得世界观比超凡双生、暴雨更吸引我。(然后暴雨的题材比超凡更吸引我

因为最近比较穷就做了云玩家,虽然也欠了一屁股债,怪猎世界打一半,巴爷带你游埃及打了25%,昆特牌3就开了个头,P5二周目还没开始。

看完了全员存活的结局之后。

感想差不多是这样的,估计会忘记一些细节,想起来再补

先说对这三个人故事喜爱的排序。

康纳/卡拉>马库斯

----

有意思的是,三个主角的正篇开始,都会有一面镜子,你可以选择去照一下,虽然照不照都没有区别。但是镜子在各种影视文学作品中都具有不同的功能性,比如,审视自我。在《寂静岭:起源》中,镜子甚至是切换表里世界的工具。


马库斯:

马库斯的演员选得帅的很(没记错是三个主角中最后一个在预告宣传时候亮相的?),但是这种ge命,英雄主义的故事,我的共鸣不是很强烈,生活相对安逸的我对压迫反抗的共情重合度一般。

但是卡尔这个作为马库斯的塑造者,是个让我欣赏的角色。

思想开放,前卫,老爷子手臂上还有纹身,勾勒出一个叛逆,有想法,前卫的年轻时候的形象。

故事刚开始他和卡尔相处的剧情,老爷子就在引导马库斯去自主,自我的思考。

直到后面的熊儿子出现。(这里有一点,卡拉,马库斯,康纳的三条线中都有出现红冰这种du 品出现在配角中。配合故事设定的背景三分之一的人失业这一点。)

马库斯带着仿生人在街上第一次游行的部分做得很用心,一开始作为任务的需要转化一定量的仿生人,游行开始之后边走边按键转化路边的仿生人,连接触都省了,到最后连持续按住都不需要,直接按键就能转化。

BGM也变成了福音曲一样的风格,很神圣。马库斯的定位如此。

他被报废之后在垃圾场那段,代入感最强的是音频组件受损,换上新的零件之后,那种短暂的电流杂音然后完全安静,最后倾盆大雨的声音让人瞬间舒爽。看弹幕有说“有种我他娘的还活着的感觉”,确实,很生动。

马库斯顺着数不尽的仿生人“尸体”爬上斜坡,也是个有宗教感的桥段。


马库斯线可以做个十足的圣人,

看到有卡尔和马库斯在医院相见的线,这个也许等我自己玩儿再说。


卡拉:

太温柔了呜呜呜,太温情了呜呜呜呜呜。

超级丰沛的情感体验。

她是家政保姆型的仿生人。温柔的外形设计,对小孩子拥有本能上的爱护。跟爱丽丝说话的时候永远像羽毛或者撒娇的猫尾巴一样浮在你身上。让你不自觉的会对着卡拉微笑。

唔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卡拉超棒的

在出逃之后,爱丽丝会拥抱卡拉,而卡拉回以拥抱的时候那点犹豫和笨拙更显得她是个仿生人,但她是个异常者。有些感情她也在学习

其实卡拉一开始也知道爱丽丝是仿生人——儿童型号的。但她还是选择了保护爱丽丝。直到后面大屋里卡拉要被格式化而忘记了一部分的内容。但其中我也并未看出前后态度的违和感。

游乐园其实是个很感人的地方。一群被人遗忘的接待用仿生人看着一个“人类”小女孩在旋转木马上第一次露出笑容,而他们自己也同样开心。

废弃,流亡,未知的未来,刚刚的死里逃生,孤立无援。在旋转木马暖黄的灯光,爱丽丝的笑容,仿生人员工的笑容下,暂时都被驱散了。此刻只有单纯的温情。

最后在加拿大海关那里,卡拉低声跟海关人员说话,请求他放过她们的时候,真是动人。极致的脆弱无助,但又勇敢,努力的争取自己的未来,保护自己所爱之人。不管她们是人类还是仿生人,想要活下去,对于生的渴望,真实的活着(live),实在是很美丽。

卡拉这条线里存在了很多道德上的抉择,从一家里逃出来之后,就是一些列的抉择,偷不偷钱,偷不偷衣服,到后面在车站是否归还车票。

也给我一种,世界并不是只靠善良就能活下去,的感想。在这条温情的线里增加了时刻存在的现实感。


康纳:

老头恋爱模拟器,好吧,这个总结挺有趣的,不过我的理解其实这俩更似父子。

而且让我想起THE LAST OF US——  尤其是‘真香’的部分

都说马库斯是仿生人的爱豆领导,但其实最后成为爱豆的是康纳酱才对(现实意味)

最喜欢,也最受欢迎的一条线。不同于另外两位,康纳没有在一开始就打破程序的壁垒。他这条线是用了整个游戏流程来讲述了康纳突破自我程序的过程(或者没有。)

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种过程,跟看茶杯在和老汉一起BEAUTIFUL还是赢得自己之间挣扎一样的令人愉悦。挣扎总是很美的一个过程。

而游戏的合适就在于给了这样的康纳一个充满人情味儿的老汉克。

老汉克看不惯塑料仿生人,但是又会在各种有危险状况的时候让康纳在自己身后。他无法把康纳当一个完完全全的仿生人。

而汉克自己也需要一个能忍受得了他臭脾气,强行介入他生活的‘人’。

康纳就是那一剂良药,如果你不走敌对路线,那么你将会看到康纳是如何一步步被充满人情味的汉克所传染,而汉克又是怎样把自己的情感寄托给了康纳。

他们的敌对路线结局之一,更让我相信了这一看法。

如果康纳和汉克的关系不好,那么在案子被局长叫停之后,汉克会辞职回家,康纳去劝阻也没用,被赶出门的康纳会听到一声枪响和SUMO不停的吠声——对人生无望的汉克终于在俄罗斯轮盘下转到了他的结束。

无比难受又令我窒息。汉克太鲜活了,他口是心非,有所保留却又毫无隐藏,保持距离但又真诚。初见便已经喜欢上了这个人类,怎么能忍心让他死去。

除非你喜欢悲剧,那当我没说。

而存活的结局汉克则会和康纳有更多的对话,会帮助康纳去地下的档案室。

释放仿生人大军的时候,汉克儿子这个话题也会成为影响结局的一大重要线索。

最后的最后,他们会在汉克最喜欢的汉堡小摊位前见面,这时候的康纳已经是个完全的异常仿生人,他已经不再会在软体的稳定与不稳之间摇摆,他可以遵循自己的感情了。

而汉克还是他们俩中最感情丰沛的那个,他两步上去拥抱了这个好搭档。

康纳也回以拥抱,(这里让我想起卡拉第一次和爱丽丝拥抱的时候,有点儿不知所措,雀跃。)虽然是雪后的早上,但是他们这样也格外的温暖,温暖人心。

由此,说老头恋爱模拟器不过是调笑罢了。

更合适的,我认为的,就是父子、搭档、朋友、忘年交(是挺忘年交的了,康纳才几个月大啊


序章由康纳开头,终章由康纳结束。


另外还有其他的结局,暂且不讨论,但根据其他结局可以看出,康纳确实很喜欢汉克。


6.18更新

看了一下某UP的电影化安排版本

只能说,这个游戏还是自己玩儿比较好,不要去看自己喜欢的UP玩儿,容易失望。

看到了更多的结局,如果老爷子没死,马库斯还是会去问他在坟墓前的问题。不同的是,熊儿子没死,只是受了不太重的伤昏迷了而已。回家能看到他发给老爷子的信息,说自己会戒掉红冰。

其实一开始老爷子的“不要自我防卫”和“不要让别人定义你是谁”冲突,那么反抗其实应该是正确的吧。反抗了卡尔就不会死,儿子也会改过,而不是气死他的父亲。

康纳这边我真是,如上文所写,我又重温了那窒息的感觉。

无论是好结局还是坏结局(对,对我来说这样的就是坏结局,就是。)都会告诉玩家,汉克希望在康纳身上看到希望,看到能成为更好的“人类”这一点,因为对他来说,仿生人是人类的一面镜子,如果康纳冷酷无情,那么汉克就会觉得镜子外的人类也是无药可救的。

游戏至此,你无能为力,没有真正电影中主角嘴炮一番,老汉重拾活下去的希望,

NOTHING.

你之前所做的一切选择,都在积累,在一点点的导向那个注定的结局。

游戏虽然可以重来,可以二周目,但那种伤害是真实的。

而一个知道游戏一切流程和分支的人依然选择了这个路线,那我只能……


去他妈的吧。

我不是那种喜欢悲剧的人。

评论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