逃离简中(恶堕了)
推:5raiden
wb: 鹿角尖星人J_Raiden
© 雷击大地
Powered by LOFTER

蝙蝠侠大干超人【不我是S/B党

5.26,都下映一个月,我也刷过四遍了,这里还没好好整理,写个清楚。我懒。反正也看了很多很多的影评分析了。

没写完,有待编辑


不涉及故事内容的轻微剧透


看完了。应该是信息量太大,我有点当机。说不出喜欢,还是没感觉。

先说我自己认为的问题:

★剪辑的确碎了些。剧情和人物都想兼顾导致有点都没做够,“口重的人觉得味道有了,但再来些会更好”的感觉。

★大都会和哥谭的城市面貌很少,特别少,和角色相应的气质缺少。

★卢瑟,唔…和漫画印象很不一样的没有精英人士的稳重、道貌岸然,缺少说服感。(不过和不成熟的超人放在一起也不是很不行。)

★露易丝很多时候做的事都是无用功。基本上问题就这些。


讲喜欢的,优点的。

★画面,音乐没的说。

★公主全程棒到起飞。

★大本老爷,棒,一个进入老顽固初级阶段非常有魅力的老男人。

★哼哼超,扎导的滤镜要爆炸了。(我喜欢亨利说话时候的声音和腔调,像老电台的播报员。

★不知为何觉得这部电影很有漫画气质,但是故事又很严肃正经。

★开头我被震撼了。

★片子里的彩蛋伏笔瞬间爆炸。

★管家侠吐槽功力永远那么犀利,帅出新高度。


说点讨论过后的一些想法。(涉及剧透)

★这里的大超,一个年轻人,一个年轻的超人。他还没找到自己的方向,还没准备好让世界面对他。所以有些放弃思考(和露易丝的浴缸对话),没有结果的思考(雪山上和爸爸的对话)。

他需要老爷作为对照,老爷其实也是个合适的咨询对象,参考。因为他们都是法外者(姬友语)。

★老爷,一个越发偏执的老蝙蝠,但是心底的小男孩还是会哭泣。经验判断多余收集资料分析。不会从天而降左拥右抱成为众人焦点,当个光彩夺目的高谭宝贝。

★戴安娜,太棒了。一个经验者,对待老爷简直就是“你这样的小朋友我见多了。”听那些什么宙斯的故事,总觉得她会想“你们想的真美好,那时候的事可不是这样。”

战斗的时候更是身经百战,经验丰富。砍脚砍手非常熟练。相比之下大超就是没有学习过格斗,战术,只靠自身素质硬肛。

戴安娜这条线做的不多,但是让人能清楚明了的想到——这个人活了很长时间,曾经帮助过人类然后因为某些事情对人类失望,有张照片是她重要的东西,里面是一战的背景。照片里还有其他人,她和这些人发生过什么事,是不是因为这件事这些人导致了她对人类的失望从而销声匿迹了100年。


一些琐碎的。(涉及剧透)

老爷和克拉克妈妈都叫玛莎这个梗,用的哟……这一刻,老爷心里的小男孩儿哭了起来。

第一次被大超碰瓷之后,老爷给气的,开车都开不稳了。

这片,PG-13合适么。首先,梦里老爷被吊起来,摘面罩。俩人打架到最后,老爷踩着大超,你要TAKE HIM DOWN,直接一捅,不就得了。还先划伤人家脸。啧啧啧……SM。划伤人家的脸,你这是在做标记你知道吗。你知道,我知道。

大闪,我以为会是漫画的样子,居然是黑长发,好奇到时候什么设定。

海王、钢骨,目前看来还是很不错的。

姬友说露易丝做了很多事,但是都没有结果,有时候没有她也没什么区别。后来我突然想到,“她阻止了老爷杀大超!”“但是她不来也能把话说完。”“为了不让老爷太尴尬啊!”还是有点道理的对吧。

最后大都会的人在建了超人标志的广场纪念他。让我觉得有些讽刺……


这部,让我觉得不错的是,角色们没有那么标签化。一个正经的故事。让我们像电影里的社会各界媒体一样,讨论起了超人的人性,神性。老蝙蝠的



   关于露易丝扔掉氪石矛的桥段,也和基友讨论过。

  

    她拿着长矛四处走,终于找到了一个被水淹掉的地方,丢进去。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防止有谁拿到它对大超不利。

   再一个就是藏起来只有她一个人知道,到时候等到事情平息,可以再回来拿,无论是让老爷来拿,还是找别的什么可靠的人。那个地方也是个看起来没什么人会来的地方,即使来了什么小混混毒贩子,也不会没事撑得下水玩儿。

  

   会有疑问,说为什么不拿着去别的地方。

   就算不提后来战场转移到这里,拿远了更费时的问题。一个人拿着这玩意儿在大街上走,有点不太合适?还有谁知道卢瑟有没有派人盯着露易丝,或者街上安插埋伏?




老爷想杀大超,一个是因为之前那些愤怒,认为他是威胁。你说的那些。

另一个他在和大超打的时候也说了,(原台词记不太清了)

“你不勇敢,人才勇敢。”

“你甚至连人都算不上。”

老爷不把大超当人,觉得他没有人性。

所以当老爷从露易丝口中知道,这个外星人也有母亲,我们的母亲有同样的名字,都是人。这个时候老爷明白了,大超是有人性的。

自己差点杀了一个“人”,差点让另一个身为母亲的玛莎死去。


可不可以理解为,老爷在对大超的接触中,短时间内有太多好的坏的大起大落、转折、意外的地方导致他无法立刻思考的全面、到位。需要时间整理思绪。

毕竟,当时时间紧迫,救人要紧?

至于之后要不要杀他,或者监视,控制,那就是需要继续深入了解了,然而这部还没怎么了解,大超就挂腿儿了不是。



至于大超黑化,我觉不太会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
想起WF有一期,桶哥死后,大超强制带着老爷回堪萨斯,他们的对话

老爷:“面对一个无情的,破坏性的力量,摧毁他面前的一切事物,一切生命。包括你。唯一阻止它的方法就是杀死它,你会吗?”

大超:“只有哪一种方法?是的。拼上最后一口气,我也要消灭它。”


这里的“它”,我觉得可以不只是什么外星怪物。

不过老爷问的很极端。也不是这个电影的宇宙背景。但多少也有些可以参考的作用?


大超没了牵挂(就像老爷的梦里那样),可能会变成不义,成为老爷最担心警惕的那个结果。但也正是因为这份牵挂,让老爷明白了钢铁之躯是有颗柔软的心的。从而防止了悲剧的发生。这能不能反过来说明,老爷对人还是存有一丝的希望。不然对着一个外星人突然用自己死去的妈妈当挡箭牌,老爷会更愤怒吧,你居然利用我妈来唬我,捅不死你的。


(联系一下梦境里,大超说“她曾经是我的世界,而你夺走了她。”也许是发生了什么悲剧,类似这次玛莎的情况?←这个就纯脑洞无责任瞎猜了。)




习惯了快餐式的超级英雄片,突然来个文艺点的就说装逼。

是,好的电影也许是需要没补过什么原作就能看得懂看的很爽快。永远是演到20分钟处就一个小高潮,中间过渡,最后多少分钟处来个大高潮,英雄起源的第一部永远是让人乐此不疲的故事模式。从一个小人物或者普通人,经过一系列意外成为英雄。期间夹杂着插科打诨,斗嘴调侃的幽默,谈笑间拯救世界。

挺好的,轻松愉快,就着爆米花,下饭。

不用认真看,上个厕所回来也知道在干嘛。人物动机,行动准则,信念,性格全都一目了然。几个词就能概括。标签化。易于分类,易于快速接受。快速消费。成功的商业片。

看了将近十几部之后就习惯了这个模式,遇到一个以为是快餐结果需要思考的片子就运动不起来了,跟不上节奏了。一直吃送到鼻子底下的快餐,有些观众就吃到大脑负责思考的“肌肉”变成了脂肪,不是锈掉了,是动不起来。拖着脂肪懒得动了。

带着已经脑内分类好的标签去看,不符合这种标签,有人破口大骂,有人微微一笑觉得事情不是这么简单。有人觉得不能让我看懂的就无聊。

就重名梗这一点来说,电影之前铺垫了那么多父母之死对于老爷的伤痛,阴影。到后来重名停战的桥段,说“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你看”,那这里是把曾经撕碎的美好拿出来暴露在外,但是告诉你,你还能把它用另一种方式拼起来。怎么能叫人不动情。

——竟然成了一些人的槽点和大力调笑的素材。

只能说,这些人应该过得幸福快乐,没有这种方面的经历和烦恼,也许是缺少同理心,甚至懒得分析。一个真正的看客,看个热闹。专门来吃快餐的。(也不乏有一些没心没肺或者心理强大,性格开朗的人,能走出这个阴影)



评论